簡介

在發表文獻中常使用小鼠的腹膜感染實驗(the mouse peritoneal infection model)來測試抗生素在活體動物內的活性,此實驗可評估抗生素對保護小鼠抵抗致命腹膜感染的效能(1997, J Antimicrob Chemother 40, 679-862011, 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55, 1728-332012, 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56, 2759-60)

 

操作步驟

細菌於 37℃ 液態培養隔夜後,稀釋 100 倍於新鮮液態培養液中繼續培養,待細菌生長至 mid-exponential growth phase,取適量菌液,以無菌 0.85% saline 進行洗滌、稀釋並懸浮,實際菌液濃度及活菌數除了測 OD600 外,將會另行塗盤計數以做確認。每組小鼠將以腹腔注射方式進行感染,每隻小鼠注射體積為 0.1 ml,內含菌量為 倍 90~100% 致死劑量(LD90-100),必要時將添加 5% mucin (wt/vol)。無菌的 0.85% saline 或特定溶劑將被使用來製備所需測試的抗生素。在小鼠被感染 小時後,將用皮下注射的方式給予小鼠抗生素(或僅注射溶劑),每隻小鼠注射的體積為 0.3 ml。注射後 天,將每日觀察並記錄小鼠的死亡率。所測試抗生素的 50% 有效劑量(ED50)的定義為:能保護一半數目的小鼠於 日內不死亡的單一注射的抗生素劑量。

 

動物實驗倫理

所有的動物實驗遵循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公布的動物護理和使用指南,動物實驗操作步驟獲得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的認可

 

實驗室
動物實驗進行的場所為位於台灣的動物生物安全第二等級(ABSL2)實驗室。

 

操作步驟的修訂

實驗操作步驟能依客戶的需求做修正,修正的動物實驗操作步驟需獲得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的認可。

 

價格

* 長期合作與研究單位價格另議,請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