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新抗生素的研發刻不容緩,抗生素的研發常使用臨床抗藥菌來測試其抗菌力,但臨床菌株的抗藥機制常十分複雜,難以評斷出抗生素對個別抗藥機制的有效力。針對此問題,本公司利用基因工程技術建構了一個創新的抗生素測試及篩選平台。

此平台是利用一株對絕大多數藥物不具抗藥性的臨床克雷伯氏肺炎桿菌作為母菌株,目前已用基因工程技術建構了上百株含不同抗藥機制的抗藥菌株,其抗藥的抗生素種類包含 β-lactams, quinolones, aminoglycosides, tetracyclines, folate pathway inhibitors 等,所有菌株皆帶有明確的抗藥機制,能用來測試抗生素對特定抗藥機制的有效力,包含體外實驗及體內實驗。

此平台具有可擴充性,可視需要建構出新的基因工程抗藥菌株。經此平台的測試可讓我們知悉抗生素的優缺點,有助於抗生素的改善及使用,此平台也可用於篩選各類化合物的抗菌力,加速抗生素研發。

此平台建構技術如下:

  • Chromosome 傳遞的抗藥機制:利用 unmarked allelic exchange strategy 建構基因突變菌株及其互補菌株。(2011, Antimicrob Agents Chemother 55, 1485-1493)
  • Plasmid 傳遞的抗藥機制:先將抗藥基因建構在 low-copy-number plasmid 上,再將 plasmid 送入菌株中表現,此 plasmid 無法經由細菌接合作用(conjugation)傳遞,也未攜帶跳躍基因(transposon)。(2013, PLoS One 8, e79640)